当前位置:首页 >成都市 >补壹刀:反华先锋通共?不可思议的事在美国发生了

补壹刀:反华先锋通共?不可思议的事在美国发生了

2020-07-08 05:56:10 [荆门市] 来源:嫁我网

“花着美国纳税人的钱,却帮中国等进行宣传。”

白宫最新简报,对一家机构发出了劈头盖脸的批评。这不就是美国“砸锅党”吗?但看到白宫批判的对象,中国网友懵了——竟然是在反共反华劣迹斑斑的“美国之音”。如果麦卡锡还活着,他也会目瞪口呆吧。

这么荒诞的一幕是怎么发生的?是“美国之音”何时被统战了吗?一切都是那么的不可思议。

1

1982年2月24日,位于华盛顿特区独立大街330号的美国之音总部大楼一派热闹。当天是美国之音开播40周年纪念日,总统里根亲自到场,他在讲话中称赞美国之音,“给生活在共产党政权下的人民带来希望”。

那是美国之音的一个辉煌时刻。又快40年过去了,那座被美国政府机构环绕着的青石外观大楼依然如故。但白宫主人对它的态度发生了巨变。

熟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内外环境的人知道,美国之音是当时境外反华宣传的“敌台”代表。美国政府也从未掩饰过美国之音的功能定位。过去几十年来,这家“媒体”一直冲在反共和反华前线:

用一位美国问题专家的话说,指责美国之音“通共”,何止不可思议,简直是对它的“侮辱”

白宫指责美国之音帮北京宣传的证据,其实就是美国之音刊登的肯定武汉封城“模式”的报道。美国之音在武汉解封当天在推特上转发当晚灯光秀视频,还使用中国官方统计数字制作图表,对比中美新冠肺炎死亡人数。

这个对正规媒体来说再正常不过的报道,却让白宫怒不可遏。白宫的“大字报”一开头就敲打美国之音,别忘了自己是谁,屁股该坐哪边,上面写道:

美国之音花的是美国纳税人的钱,每年高达2亿美元,使命应该是“讲述美国故事”,清晰有效的向全世界宣传美国的政策。

既然你吃着美国人的饭,怎么能“不为自己公民说话,反倒经常为美国的对手们说话!”

这无异于兜出了美国之音的老底。

1942年2月美国战时情报局组建美国之音,4月开播,帮助刚刚参战不久的美国进行战时宣传。二战结束之初美国之音一度面临裁撤,但冷战开始后重获生机。这个惯于执行特殊任务的“老兵”转身又投入冷战,随后至今,一直冲在反共和反华前线:

建立至今快80年了,美国之音始终保持着美国政府机构的性质,享受政府预算拨款。

除了警告不要吃饭砸锅,简报还提醒美国之音:“记者应该报道事实”。

但这句话有点自己打自己脸了。

一则,美国之音的角色定位压根儿就不是“报道事实”。1940年,美国中情局创始人多诺万向总统罗斯福建议创建美国之音时,就把他的宣传理论明确写进了策划纲要:

这不是新闻机构,而是一种战争武器。新闻是装满子弹的枪,目的是在派出军队之前先瓦解对方。

几十年来,美国之音内部也曾出现“真实”与“宣传”之争。1976年7月,美国总统福特甚至签署《美国之音章程》,要求美国之音在“展示美国政策”“反映美国思想和体制”的同时,做一个可靠、权威的新闻来源。

但少数一些想秉持“新闻专业主义”的高层和记者,从没能在美国之音的办公室里坐稳位子。美国之音隶属的上级部门调整过几次,但它们的主导管理目标整齐划一:

美国之音经费来自财政预算。政府扔进去的每一分钱,都得在“执行美国政府意志”方面听到回响。

换句话说,白宫要求美国之音“报道事实”,本身就有点难为美国之音了。

况且,它所说的“事实”是什么呢?

简报里说得也挺清楚,一个就是“中共隐瞒导致新冠病毒在全世界扩散”;二是“无法证实中国官方统计数据是否可信”。

这样的事实,连美国之音都没能“坚持报道”下来。

2

有网友说,说谎的最高境界是真假参半,但迫切希望释放美国之音这个意识形态工具威力的白宫,却容不得它说更多真话了。

一位曾到过华盛顿美国之音总部交流的美国问题专家对刀哥说,美国之音的发展历程、宗旨和以往对华报道的斑斑劣迹,都意味着它对中国抗疫的“肯定”并非什么对华态度转变。

其一,美国之音编辑记者的“造反”,只是美国国内舆论对政府抗疫不力失望中的浪花一朵。

最近几天,纽约邮报、美联社等美媒都报道了密歇根州一位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心酸故事。

这名老人名叫卢安·达根,66岁。她所在的疗养院有36人确诊,一度一起被隔离,最终上周在医院去世。临终前,这位老人向亚马逊语音助手求助了至少40次,一次次地念叨着:“帮帮我吧,我很痛苦。”

报道没有提到谁该为这样的“悲剧”负责,但在推特上,一些美国网民都把矛头指向政府:

美国负责抗疫的那些政客和部门,从来没像某些国家一样,把民众生命放在首位。

其二,除了传递失望情绪,美国之音被白宫点名批评,背后还有围绕抗疫问题的“府院之争”因素。

美国之音大楼就在美国国会山的旁边。它每年获得多少预算经费,也取决于国会多数议员的意见。

虽然遏制疫情目标一致,但一些议员对白宫主导抗疫的方式和手段并不认同。也有一些议员认为,这种时候不宜过分夸大与中国意识形态对抗的成分,那样不利于美国抗疫。

因此,白宫指责美国之音花美国纳税人的钱却不为美国民众说话,就不是十分准确了。

沿着美国政治体制梳理,真正代表美国民众利益的,是代表他们所在选区的那些国会议员。在实际政治运作中,当国会和总统发生分歧,议员通常会站在支持他的选区选民一边。

换句话说,美国之音没报道白宫划定的“事实”,而是通过肯定中国抗疫表达国内舆论不满,才是真的在为美国民众说话。

3

美国之音被指“通共”,实在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是因为它作为“反华媒体”给人留下的印象太深了。

新华社早就批评过美国之音,说它的头条新闻“经常是中国境内外异议人士的言论和行动及经过歪曲和渲染的中国报道。”

指责新华社前几天发布的“疫情记事”远离真相,帮腔台湾“外长”吴钊燮批评大陆抗疫不透明不民主……

就在被白宫点名批评的这两天,美国之音的涉华报道一点也没体现出“帮着北京扩大宣传”。

但白宫通过在官网发布简报的方式“炮轰”美国之音,就是这样发生了。

疫情在美国蔓延以来,对国外,美国政府本应紧密团结盟国同时缓和跟中国等所谓“对手”的关系,这样也是对美国人自己身家性命负责。

但华盛顿现在基本都是反着来的。有人笑称,“各国都在忙着抗击病毒,美国却在对抗各国”。

在国内,医疗物资短缺甚至跑去截流盟国的口罩,类似细节颠覆着不少美国人对自己国家的认识:

军工生产和金融操作能力世界领先的美国,就是造不出足够的口罩和呼吸机。

在这个背景下看白宫指责美国之音“通共”这件事,倒也挺符合这些“不可思议”的风格。

执笔/刀贱笑

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筷子兄弟)

推荐文章